PhotoGrid_1503509431260.jpg

我孕前52公斤 26周就胖到63公斤!最後因為減醣控制 到38週生產66公斤!(卸貨倒數12週只胖3公斤562e3967354594ccdf1e8999e58b5433.gif

這不只妊娠糖尿媽媽可以學 想要減重減脂的大家也可以照做

方法很簡單卻很有效!每餐可以吃飽飽 不用花時間精力計算卡路里 外食族也能輕鬆瘦

 

 

 

這個「醣」並不只是「糖」,不是只有甜食飲料才有醣份唷!

醣份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我們習慣的米飯、麵包、麵條、根莖類等主食,就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

只有在飲食上控制碳水化合物,不管蛋、魚肉、豆類、青菜都可以不受限制唷!

不用為了身材體重而挨餓 又能長久維持瘦身的最好方式

(雖然對我而言還是很難受 我整個糖中毒!愛飲料愛碳水化合物~所以對我來說還是偶爾會破戒)

 

 

283407226_x.jpg先提供營養師給的醣份表283407226_x.jpg

食物種類 份量 醣類份數 食物種類 份量 醣類份數
白飯/五穀飯/糙米飯 1碗 4 全脂奶/低脂奶 240cc 1
清粥 1碗 2 起司片 2片 1
麵/冬粉/米粉 1碗 2 無糖優格/優酪乳 120cc 1
饅頭 1個 4 無糖豆漿 240cc 0.5
吐司/全麥吐司 1片 2 蘇打餅乾 3片 1
餃子皮 3張 1 聖女番茄 23顆 1
餛飩皮 3-7張 1 柳丁/蘋果/水梨 1顆 1
蛋餅皮 1張 2 葡萄柚/奇異果 1顆 1
玉米粒 1/2杯(1/3根) 1 葡萄 13顆 1
燕麥 1碗 2 百香果 3個 1
栗子/菱角 3-6粒 1 香蕉 1根 2
番薯/馬鈴薯/芋頭/山藥/蓮藕 半碗 1 櫻桃/荔枝 9顆 1
南瓜 1碗 1 芒果 1個 2
寧波年糕 6小片 1 鳳梨 1圓片 1
無餡料小湯圓 10粒 1 紅西瓜 1片 1
小餐包 1個 1 木瓜 半個 1
綠豆/紅豆 半碗 1 草莓(小) 16顆 1

↑ 左邊是主食 右邊是奶及水果 ↑ 

 

知道醣份後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到底該怎麼吃呢~~

以下句句都是重點 但很好記!fda1148ca500e03dc4f79f7cc7e15d7a.gif

 

一天醣份以 12 份為主(因為我超標太驚人,所以營養師要我控制在11)

早餐3份 早點1份 / 午餐3份 午點1份 / 晚餐3份 晚點1份

午點及晚點以奶類及水果為主(但不重覆,如果午點吃水果,晚點就喝牛奶或優格)

每餐至少隔兩小時唷!千萬不能想多吃就早餐午餐加起來一起吃六份!

也不要隔太久才吃 上班族可以將早餐跟早點一起吃~或是跟我一樣只吃早餐不吃早點(營養師扣掉我的早點)

 

 

很重要!不要吃的食物:蜂蜜、糖漿、洋芋片、甜食(甜甜圈、蛋糕、蛋塔、冰淇淋、果凍、奶酪、布丁)

果醬、奶皇包、豆沙包、漢堡包、葡萄乾、燒餅、油條、蘿蔔糕、蔥抓餅、鍋貼、披薩、肉圓、肉粽、

勾芡(羹湯、濃湯、咖哩、紅白青醬義大利麵)、丸子、包子、甜不辣、果汁

18ea14ef37196ad89504ef02fb68a041.gif

整個超級多~燒餅油條蘿蔔糕甜不辣幾乎都是我每天會吃的~~~

而義大利麵可以吃清炒 不要吃有醬的就可以!所以我在家都會自己炒!

 

 

把飲料戒掉改喝水!

水在減重中扮演著重要的腳色 而且喝足夠的水量也可以排除身體毒素 對皮膚很好唷!

喝水的量是依個人公斤數調整 每公斤X30毫升(如果50公斤,至少喝1500毫升!懷孕要喝更多才不會有羊水不足的狀況!) 

不要等口渴才喝水!也不要一下喝很多這樣沒有效唷 隨時手邊一杯水慢慢喝

水分不足反而會水腫唷!

如果有破戒喝飲料更要多喝水增加代謝量!若有空可以做些運動或是多走動!

 

 

 

人體攝取了醣類後,會優先拿來燃燒利用;等醣類燒完,才開始燃燒身體的脂肪。所以醣類吃得越多,就越不容易燃燒脂肪。

另外,攝取醣類後會分泌肥胖賀爾蒙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多餘的營養會累積成脂肪,造成肥胖的原因。

 

 

 

 

 

-----------------------------------

終於過了四週 覺得這四週很漫長 也是我吃最營養健康 最克制的四週!

糖尿複診一樣空腹八小時現場報到後就先抽血

抽血後20分鐘內吃完早餐 但我們走了一段路才吃到早餐

早餐吃鮪魚蛋餅+起司(蛋餅皮兩份糖+起司0.5份糖)

吃完後開始計時兩小時 兩小時後再抽血

為了讓血糖降低 我就走到公館亂繞了一下約走了四十分鐘後去誠品看書

餐後約一個小時我才回診所看醫生 又走了一段路

已過號告知護理師後 很快地幫我安排先看醫生

 

 

醫生說:還是超標!

超錯愕了!

很誠實地跟醫生說前一天有喝蜂蜜綠茶(21世紀烤雞的沒有調整甜度)

後來醫生說:超標4 從129降到96 算是控制得很好!

並說:我血糖代謝比較差所以還是要繼續控制飲食~

然後就先照X光 再等餐後兩小時的抽血

抽血後五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了!我超緊張的!!!!一直坐在抽血的櫃台等~

最後結果 護理師說:有過 可以回去了 (但我看她在我的單子上寫121 超標1)

反正有過就好了!哈哈哈

 

 

控制血糖的這四週 連我的體重都控制了!

每此產檢都飆升3-4kg

但這次產檢沒有升 還降0.5kg

cbaa930dd96bf105f13a0485ffb439bb

超咖薰~

-----------------------------------

 

妊娠糖尿開始控制飲食 距離生產還有三個月 我無法真的做到天天只吃減醣餐

最後變成一個禮拜破戒兩天(破戒也頂多一餐或喝一杯飲料~並非整個亂吃唷!) 讓自己能夠吃減醣餐維持長久~能夠維持長久最重要!

孕婦還是要維持快樂的心情 哈哈

最後12週只胖3公斤!這點我真的很驕傲 人家說最後每周都會胖一公斤 我都沒有!

 

 

外食族早餐可以在早餐店買 

午餐晚餐可以買自助餐、滷味、牛肉麵、鍋燒麵、粥品...

若想跟朋友聚餐吃牛排、火鍋、壽喜燒、鐵板燒、義大利麵...選擇其實蠻多的!

就來看看我的餐點吧

 

↓↓早餐分享↓↓

不管中式西式都可以!一餐三份醣

PhotoGrid_1503619413582.jpg

西式早餐我大多吃蛋餅及三明治 其他漢堡抓餅鐵板麵都不建議吃唷!

 

PhotoGrid_1503619218839.jpg

PhotoGrid_1503619065465.jpg

PhotoGrid_1503618906194.jpg

PhotoGrid_1503618704356.jpg

PhotoGrid_1503618594137.jpg

以上是我在家自己弄得早餐,因為早餐店賣的份量太少,吃完很快就餓了

最簡單的做法是買個蛋餅皮跟一盒蛋,再看想吃什麼蛋餅自己加,我比較常加肉片、鮪魚、玉米、起司

有時也會加點水果

懷孕鈣質會被寶寶吸收 所以早餐我也都會喝牛奶或豆漿

 

 

 

↓↓午餐/晚餐分享↓↓

PhotoGrid_1503517030293.jpg

PhotoGrid_1503619649473.jpg

麵食-不論牛肉麵、乾拌麵、陽春麵、榨菜肉絲麵都可以吃(小碗),但餛飩麵及紅油炒手麵就盡量少吃!

雖然加起來醣份沒超過,不過克制醣份時餛飩跟紅油炒手我都不吃~

另外均衡飲食很重要,我都會加點燙青菜、小菜(皮蛋豆腐或是海帶滷蛋等),吃飽一點才能撐兩三小時吃午點

 

PhotoGrid_1503620557406.jpg

火鍋及壽喜燒-肉/菜/海鮮都可以吃,飯吃半碗,冬粉/烏龍麵/王子麵可以吃一份,

加工類火鍋料不吃,南瓜/芋頭可以吃一個,醬料的沙茶醬少或不加,飲料不喝,甜點不吃

 

PhotoGrid_1503517577691.jpg

義大利麵-只能選清炒!青醬(蘿勒)白醬(奶油)紅醬(茄汁)還有千層麵跟燉飯都不能吃唷!

只能單點!以前都點套餐,又有飲料/濃湯/麵包/甜點,這些通通不能吃!

不管麵的份量多少都可以吃完,但不要故意加麵嘿!

 

PhotoGrid_1503516965636.jpg

便當及自助餐-飯量減半(照片是一碗飯的量請自行減半),菜肉都可以吃,盡量吃的色彩多一點,避免油炸(雖然我的照片是炸雞腿XD)

 

PhotoGrid_1503517092504.jpg

牛排-不管幾盎司都可以吃唷!不可加黑胡椒醬或蘑菇醬,其實我覺得牛排加海鹽最好吃

如果有附餐濃湯也不能喝,有些會有薯泥或鐵板麵,這都可以吃一份唷!

但孕婦要注意不要吃生食!可以選牛小排及菲力牛排,全熟也好吃唷!

 

PhotoGrid_1503517440476.jpg

丼飯-丼飯的選擇很多,松阪豬/鰻魚/鯖魚/雞腿/炙燒牛肉/生魚片等,但飯量一樣減半!

但孕婦要注意不要吃生食!味增湯也都可以喝

 

PhotoGrid_1503517888702.jpg

燒烤-燒烤一樣以肉跟菜為主,所以可以盡量大吃特吃!飲料/甜點/冰淇淋都不能碰!

而肉品不要吃培根因為油脂比較多,其次是五花肉,但我最愛五花肉一個人可以吃八九盤

牛肉以菲力為主(牛的腰內肉脂肪少),豬肉以松阪肉/嘴邊肉/腰內肉為主

(但我懷孕前期,吃到俄羅斯娃娃的冰淇淋,整個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吃了七碗,每次都裝三四球,那次我真是失心瘋了!誰也擋不住!)

 

PhotoGrid_1503517810504.jpg

拉麵-豚骨的含醣量較高,但一樣一碗可以全吃完!日式拉麵鈉含量也較高,建議吃完要多喝水才不容易水腫!

可加點糖心蛋,不可加點可樂餅或煎餃!

 

PhotoGrid_1503620742789.jpg

滷味及關東煮-選一份主餐不管是麵或冬粉都可以!餐點以蔬菜跟肉為主(蘿蔔、番茄...)

 

PhotoGrid_1503620919399.jpg

(自己做)白飯、馬鈴薯燉排骨、炒蛋、水煮番茄、檸檬水

 

PhotoGrid_1503620821961.jpg

(自己做)蒜香白菇彩椒義大利麵、煎鮭魚、炒青菜、檸檬水

 

PhotoGrid_1503620663967.jpg

(自己做)五穀飯、小黃瓜、炒青菜、荷包蛋、嫩煎雞胸肉

 

PhotoGrid_1503620469719.jpg

(自己做)蒜香蔬菜義大利麵、煎鮭魚、炒青菜、黑豆水

 

 

PhotoGrid_1503620388209.jpg

(自己做)蒜香義大利麵加起司、炒青菜、水煮蛋、香煎鮭魚、黑豆水

 

很常做義大利麵是因為很方便(而且我自己愛吃),義大利麵可以先煮再分裝進保鮮盒,記得加橄欖油就不會黏在一塊!

需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炒就好了,清炒義大利麵的重點就是橄欖油跟蒜頭,其他看要加什麼料就一個人喜好囉~

 

 

 

↓↓點心/消夜分享↓↓

PhotoGrid_1503619312881.jpg

點心跟消夜很簡單就是水果跟牛奶

懷孕期間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多水果的時期!當季水果一定都吃,有人說瓜類偏涼孕婦不要吃,但其實不過量就好

番茄/芭樂/櫻桃/草莓/木瓜/鳳梨/奇異果/蓮霧/火龍果/香瓜/芒果/釋迦/

橘子/葡萄/香蕉/水梨/香瓜~這是我孕期有吃的!水果種類不限制,只是醣份較高的我偶爾吃

 

 

 

 最後!就算想要減的更快速,不能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喔!

因為碳水化合物再身體能轉換成葡萄糖,身體有些組織一定要有葡萄糖才能正常運作

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記憶力降低、憂鬱躁鬱、膚質失去光澤等,反而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Dear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