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500921668987.jpg

我不是一個母奶大噴發的媽媽 也不是會因為沒奶就崩潰的媽媽

算是輕鬆的面對這項對我而言蠻不容易的母乳任務

在準備待產包時 我就準備了配方奶 想餵母乳但也不想讓自己壓力太大 更不希望寶寶因此餓肚子

而我這樣的心態就從生產後的1cc 到出月子中心的150cc 還帶回20包的凍奶

 

 

 

生產後 台大醫院母嬰同室

護理師很親切的教我親餵 試了搖籃式和橄欖球式 也試著吸左邊和右邊乳房

花好一段時間 終於吸上也沒吐掉

以前以為寶寶吸奶是本能是天性 現在才知道原來寶寶也要學習

就像媽媽也在學習怎麼照顧寶寶一樣

只是親餵之路真不像我想的簡單 住院三天試了親餵好多次真的很常失敗

第一次成功但也才吸允五分鐘

親餵不行 護理師要我用空針吸母奶 3cc的小空針

護理師要我每三小時就擠一次(但我以休息為主所以有五六小時才擠奶 反正我奶真的不多!所以也不會塞奶!) 

但每次我都好努力的用力擠一小滴滴都不放過

因為

=初乳很珍貴=

但用力擠的下場就是乳房又紅又痛

護理師又再教了我擠母乳的手勢 按摩的方式 並提醒我用力按可能造成乳腺炎!!

在醫院的日子護理師還會常常進房檢查乳房及乳汁狀況

當時覺得好煩 因為我很想睡覺或休息

不過聽了幾位朋友的經驗後反而慶幸護理師這麼積極的幫忙協助

我有幾位朋友 生產後是沒有母嬰同室 所以也沒有要求要擠奶 最後乳房脹痛變硬變成乳腺炎

 

 

 

第一次擠奶的經驗

生產後護理師會檢查乳房奶量

當時右乳一擠就有奶 像小露珠一樣在乳頭上但不會滑落 但左乳卻沒有奶

後來護理師換班 另一位護理師來檢查時就說我要清一下奶垢

原來在孕期可能有滲出一點奶乾掉就變成奶垢而擠不出奶來

清掉奶垢後擠得就很順了...雖然奶量超少

我在醫院努力擠奶最多最多也才2cc 甚至常常是0.7-0.8......這種慘不忍睹的初乳量

我還有吃卵磷脂 在催生的前兩天買 前一天才吃

(初乳會比較黏稠容易讓乳腺阻塞 吃卵磷脂可以避免阻塞 但還是要定時擠母乳)

在醫院時護理師每次檢查乳房乳汁都說「你看~這樣輕輕一擠就有母奶了!你的量是可以的」「這次你可以擠3-6cc沒問題啦」

結果還是沒有呀!在醫院我都沒心力衝奶量~

而小齒輪便當也帶的夠分量

(護理師說新生兒的胃都還有羊水不一定會餓 他們都稱寶寶自己帶便當)

生產後的第一天 小齒輪真的只吸我那一滴滴的母奶 也沒有哭鬧

但護理師說有時可能是寶寶低血糖造成他昏睡 並不是不哭鬧就不用理他

而且低血糖會影響寶寶腦部發展!!媽媽不要輕忽

大概四小時或半天(我忘了) 護理師就會把寶寶推去驗血糖 驗血糖很快扎一下腳就推回來了

每次血糖都正常 但是沒有喝奶寶寶體重也會持續下降

我當時跟護理師說可以餵寶寶喝配方奶嗎? 護理師說除非體重掉太多

在產後第二天護理師看寶寶體重已經掉10% 終於告訴我可以餵配方奶了

(而配方奶是臺大醫院提供的 每個月好像不一樣 護理師說這個月是優生的)

他們都會煮好 只要需要餵奶時去嬰兒室拿已經裝有30cc的儲存奶瓶就可以了!也都不用清洗!

小齒輪雖然有配方奶喝 但護理師還是會盯著提醒我擠奶跟親餵(他們真的很辛苦!媽媽也被逼得很辛苦)

 

 

親餵讓我產後落淚

到月子中心第一次協助親餵的護理師說我左乳的乳頭形狀 讓寶寶不好吸允 會容易滑掉~

護理師走後我就哭了!心情很複雜!

這是我唯一一次哭 哭一下就調整好心態【反正我就是有多少奶餵多少奶】

網路都說親餵可以衝奶量 但我奶量少又沒辦法靠親餵 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餵母奶讓我很挫折

但當時護理師除了說寶寶不好吸允外 她也說我是淺力股 要我不要放棄餵母乳還是可以擠奶先衝奶量

而親餵還是可以努力 讓寶寶多學習還是有可能成功

最後證實這不是安慰的話!

小齒輪右乳吸習慣 之後左乳自然而然也上嘴了

 

 

充足休息後再擠奶

到月子中心後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睡覺

原本在醫院都沒有擠超過2cc的我 到月子中心當天晚上就擠到9cc

隔天也就是產後的第四天 我有感覺到脹奶 

連把手舉起掛毛巾都覺得腋下有脹痛感(也不算真的痛~生產完後甚麼痛都不算痛了!哈哈)

我繼續用針筒吸 但發現我一擠就用流的 不再是小露珠 空針吸的速度根本比不上母奶流出的速度

於是我拿空奶瓶 就站著彎下腰 奶對著奶瓶口擠

就這樣用手擠到差不多排空 也差不多累了...手擠真的很累呀!整個腰酸背痛的

這時我三四個小時可以擠30cc 因為真的腰會很酸所以我擠30cc就停了 

第五天小齒輪喝母奶的量是50cc了 我就先擠了30餵 餵完後再擠20也擠得出來!

整個心情超好的~休息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耶!

如果沒有奶的媽媽不如先拋開時間拋開擠奶掛奶 就讓自己先好好休息吧!

充足的睡眠也是幫助產乳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休息個幾天 而是拉長休息的時間

我前幾天都是睡醒才擠 沒有為了衝奶量而半夜擠奶或堅持三四小時就擠奶 

一整天也只試著親餵一次 對當時的小齒輪來說真的很困難所以親餵搞得我也很累就不想親餵

 

 

吸乳器喝湯湯水水

孕前我有朋友說要借我貝瑞克9+雙邊吸乳器 之前還想我可能用不到(當時真的蠻怕沒有奶的)

手擠到30-50cc就可以用手動吸乳器或電動吸乳器

因為不想花錢所以只用過朋友借的貝瑞克 第一次用吸乳器就可以擠出90cc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每天擠奶 一天大概幾個五六次

因為我還是很重睡眠的人 沒辦法真的每天都維持三四小時擠一次

每天都喝大量的湯湯水水 有時湯品的料沒吃我也會喝把湯喝光光

在月子中心每餐都會提供飲品 還有一大壺養肝茶 偶爾幾次養肝茶我還喝不夠!產婦很容易口渴!

 有時也會請我老公買豆漿 原本是買便利商店鋁箔包的

護理師看到後建議我喝現做的 像永和豆漿店的那種會比較好

還有喝我孕期被限制的珍珠鮮奶茶(要喝鮮奶唷!奶精不好) 但護理師看到後也說這種要少喝

我覺得當了媽媽後很神奇 之前妊娠糖尿想到很多東西不能吃或要減量我就哭

現在寶寶生了 卻無怨無悔的想只要對寶寶好就好

 

 

紀錄奶量增加自信

為了記錄奶量 我下載了"育兒輕鬆記APP"

這很簡單只有紀錄寶寶喝奶量/尿布小便量/大便/擠奶量 適合想快速紀錄的媽媽

我看著我的奶量從6/7的一日奶量205(手擠)

6/8開始使用貝瑞克9+擠乳器 一日奶量340

6/11一日奶量390 6/12一日奶量455

6/13一日奶量575 6/16一日奶量630

這一個禮拜奶量衝蠻快的 從兩百到六百多 也越擠越上手越擠越有自信!自然就不會想輕言放棄! 

但過了一個禮拜接下來幾天就上不去!!就像減肥有停滯期一樣嗎??

喝的湯湯水水也沒有減少呀

 

 

把握泌乳黃金時間

凌晨一點到四點是泌乳激素旺盛的時間 是不可錯過衝奶量的時間!

剛好這時我也都還沒睡 因為我跟我老公都是夜貓族三點左右才睡

所以每天都有把握住泌乳的黃金時間

 

 

八小時沒擠奶有硬塊

半夜擠完後就是我的睡眠時間 都要設定鬧鐘起床擠奶

每次清晨到早上擠奶都還看到我老公在睡覺 默默心裏都想為什麼不是男人擠奶

我老公不能理解擠奶有甚麼累的 而且又是用電動吸乳器不是手擠

我跟我老公說「如果你每天三四小時就打手槍 還要每次打100cc你累不累!」

這真的會精盡人亡!

反正這樣講男人才能體會女人擠乳的辛苦

有幾次累到鬧鐘也叫不醒我 我六小時才醒來擠奶!也沒有塞奶或硬塊 就是非常脹然後胸前濕一塊

有一次八小時醒來整個乳房又脹又硬 胸前沒有濕(可能是乾了)

我要擠還擠不太出來 就邊按摩邊擠!摸到左右乳都有硬塊 硬塊要按摩超痛的!尤其是腋下的位置!

擠了兩次奶 按摩了兩次 還是沒有把硬塊推開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來巡房時 剛好是我比較熟的思琪護理師 她就幫我揉!真的好痛好痛!

當天我老公休假 我們出月子中心吃飯 吃東區的韓式料理還誤點塞奶食物-起司

還好點完有查塞奶退奶的食物 最後就盡量避開起司

腋下的硬塊痛了兩天!經歷這次我最長不超過六小時(誤)

每個人奶量不同塞奶狀況自然也不同!我朋友三個小時沒擠奶就胸前濕一片了!

光穿內衣就能塞奶 乳房按摩師說因為內衣比較緊

 

 

設定目標繼續衝奶量

因為在網路上查許多媽媽說衝到破千後可以拉長擠奶時間 奶量也不會下降

為了在出月子中心前衝到奶量破千 於是我開始認真衝奶量

(主要怕之後自己顧小孩會壓力太大可能奶量會下降 所以想在出月子中心衝高比較不用擔心突然退奶)

因此改成一天擠奶七次 再加上親餵

果然嘗試後的隔天就破七百了!

但乳頭超痛的!是刺痛!連摩擦衣服都痛到受不了(所以只試了兩天就回到一天擠六次奶!媽媽要愛惜自己的身體

就是有種傷口上撒鹽的感覺

撇開停滯期 奶量就又慢慢增加最後在出月子中心時已經是一天900cc

最後仍沒有破千 但餵完小齒輪還有剩 離開月子中心時帶回20袋冷凍母奶

 

 

小齒輪的猛長期

而小齒輪從滿月7/2喝100cc六餐 到7/7已喝到120cc

7/8還碰到小齒輪的猛長期 這天喝了八餐 總共喝了930cc!!!!

還好我每天都有手寫紀錄 不然我真的對每天擠奶餵奶的時間跟奶量很混淆!

每天睡睡醒醒 上次是幾點餵奶 幾點換尿布 幾點幾奶 真的會搞不清楚耶

(未滿五公斤的寶寶不能超過五小時沒喝奶 小齒輪有時會睡過頭 所以媽媽我不記不行)

也是因為有紀錄奶量 才去新手爸媽的社團詢問這樣的狀況寶寶會不會撐壞

原來這樣的狀況是因為寶寶的猛長期

小齒輪不只一直喝不夠 還顯得很煩躁 平常喝完奶就乖乖睡的他卻一直哭鬧

 

 

引奶陣縮短擠奶時間

人家都說奶陣來時會感覺乳頭酥麻 但我是腋下(乳房外圍)脹脹麻麻

然後就可以看到吸乳器罩杯內的奶是用噴的 另一邊的奶還會狂滴!

1.托乳擠奶加畫圈按摩:一手拿吸乳器 另一手由下往上托住 並定點畫圈按摩

2.親餵加寶寶哭泣聲:一開始寶寶哭我都沒感覺 後來因為常親餵才開始有脹麻感 甚至有時抱小齒輪奶就會滴

3.洗澡後或熱敷:洗完澡再擠奶不只清爽擠奶更順 若沒辦法洗澡也可以用熱毛巾或裝熱水的馬克杯敷在乳房上

4.促奶模式:我用貝瑞克吸奶器有促奶模式 我會先用促奶模式引出奶陣

5.肩膀胸部放鬆:護理師說餵奶抱寶寶要墊手臂讓肩膀放鬆 寶寶才好吸奶 相同的用擠乳器吸奶也一樣

平時不只喝湯湯水水 擠奶前也可以先準備溫水 邊擠奶邊喝!

乳腺很特別!有時看已經吸不出奶了 卻突然又開始噴奶

只要單邊擠奶不超過20分鐘 在衝奶量時就盡量擠吧~不要覺得好像沒奶了就停

但也不要擠超過時間 護理師說不管是擠的時間過長或是按摩過大力都會造成乳腺受傷

如果乳腺受傷腫脹 腫脹的乳腺會影響奶水排出就會造成塞奶 

 

 

誤吃退奶食物

退奶食物跟發奶食物真的是因人而異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奶或退奶

為了追奶時除了月子中心的發奶甜湯(銀耳蓮子、紫米紅豆等) 

我還有喝滴雞精、珍珠鮮奶茶、豆漿米漿、黑麥汁 但都沒甚麼差!我朋友吃發奶食物可以多一倍或60-70cc以上

而退奶食物我只簡單記韭菜跟人參 其他太多了我偶爾才查一下

我誤吃的退奶食物是竹筍!完全沒注意到的食材耶!

我連續吃了四天(現在想想都覺得可怕!!!)

我是吃腿庫飯便當跟鵝肉便當 明明是不同家店 但竹筍都是固定配菜!!

第三天凌晨就有感覺怪怪的 餵完奶後 寶寶一直哭但我竟然擠不太出奶了

當時我已放棄儲奶(嫌麻煩還要弄儲存袋且冷凍空間不夠) 所以也沒有冷藏的奶水

第四天下午擠奶發現兩邊加起來只剩90CC!!!!!

好在有用擠奶器才知道是奶水量下降 不然我以為是寶寶需求突然增加

有及早發現就不用擔心!因為退奶食物也不是吃了馬上沒奶 還是可以靠衝奶量衝回原本的母乳量

PS也因為這件事我嚇到!所以我還是會將多餘的奶瓶冰冷藏 避免供不應求的狀況呀

 

 

供需平衡還是儲奶好

現在提倡母乳的關係 餵母奶似乎成了媽媽的一種驕傲

不只要寶寶喝全母奶 還要儲存更多更多的奶量 每一包儲奶袋都是炫耀

媽媽我原本也有這種迷思!

儲奶一方面怕寶寶之後越喝越多 到時奶量要衝就很困難

另一方面怕自己餵母奶太累 如果有儲奶可以提早放棄 讓寶寶仍有足夠得奶量喝上一段時間

但1M6D跟一餵母乳按摩師聊過 她問了我是否之後要工作 希望全母奶餵多久 寶寶喝奶量 我的擠奶量

她則建議若非產後要回職場工作,供需平衡是最好的!

她說『寶寶喝得奶是最新鮮的 而且四個月後會加入副食品 母奶量就不需要這麼多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有了明確的想法 我更覺得儲奶是件麻煩的事情

要用母奶儲存袋 要有足夠的冷凍庫空間(如果遇到停電就GG了) 寶寶還不一定會喝(有些寶寶不喝凍奶) 

凍奶的味道真的有點可怕!因為誤食退奶食物 奶量不足的情況下我有開一包凍奶要給小齒輪喝

加熱完後我聞那味道好腥好噁 我以為奶壞了就直接倒掉 後來我問我朋友才知道是正常的...

 

 

 

給寶寶喝一餐配方奶

網路有人說給寶寶喝一餐配方奶 母奶量永遠會少一餐!

其實只要那一餐一樣有擠奶排空 大腦仍會繼續產乳

我就是從寶寶餐餐喝配方奶 到現在全母奶

寶寶喝七餐就擠七次奶 寶寶喝六餐就擠六次奶 不管擠出來的量夠不夠寶寶喝一餐

總之不夠再用配方奶補 持續下去就會有足夠的奶量囉!

但是一開始真的有被追著跑的感覺 我擠到70 寶寶就要喝80 我擠到80 寶寶就要喝90

但不管怎樣只要擠出來的奶都不浪費讓寶寶喝完 寶寶仍會有母體的抗體在 這才是最重要的

 

 

Q:左右奶量不一樣正常嗎?大小奶越來越明顯怎麼辦?

A:正常左右邊的乳房奶量都不一樣唷!但不論多寡,擠奶時間一定要一樣,

不能因為左邊多就擠10分鐘,右邊少就擠5分鐘,這樣奶量差距會越來越大唷!

每個女人本來就有大小奶,只是看不看得出來而已,通常因為心臟的關係左邊乳房是大一點的,

而大小奶會越來越明顯的關係,都是因為習慣親餵某一邊,只要把這小習慣改變一下就可以了,

親餵要交替,這餐餵左邊下餐就餵右邊,若是大小奶或奶量差距太大,則建議每次親餵都先餵小奶或奶量少的那邊,

不用擔心寶寶吃不吃的飽,如果餵完又哭呈現吃不飽的狀況再換到另一邊就好!

持續一段時間就會有效果,我就是這樣唷!

 

Q:是不是胸部大才有母奶?

這應該是沒有母奶又剛好小胸部媽媽的藉口,但是小胸部在母奶界似乎處於弱勢,

所以在孕期「吃」很重要,我是小胸部B CUP 但最後買內衣升級到D CUP

我有朋友胸部大但孕期都沒脹奶 雖然不至於沒有奶但也不夠寶寶喝 而且很快就自然而然沒奶了

在孕期營養均衡很重要 但想要母奶多還更要補充蛋白質及脂類 而剛好高蛋白的食物也不容易發胖

孕婦多吃也不用擔心!之前有聽說孕後期不要吃退奶食物 如果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吧!

 

--QA的部分會持續新增--

 

 

最後我想鼓勵每位為了母奶努力的媽媽 如果你現在想放棄了

不如放寬心讓自己睡個好覺 不要想母奶 不要想寶寶 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睡醒後再繼續努力吧283407171_x.jpg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arrow
arrow

    Dear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