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820_082422481.jpg

小齒輪還沒三個月就已經可以睡過夜 這讓媽媽我覺得驕傲又欣慰

但小齒輪在睡過夜前可是不停哭鬧到讓我想毆打老公(千錯萬錯都是老公的錯!可以看前一篇)

總之自從有一陣子小齒輪不停哭鬧 

光從我要睡開始就哭鬧13小時 在我睡前也是睡的斷斷續續媽媽我都沒幾小時自己的時間283406632_x.jpg

我就決定不能再這樣下去!我要把主導權拿回來啊!562e3967354594ccdf1e8999e58b5433.gif

 

 

 

 

之前看過文章 新生兒為什麼半夜不睡覺 因為寶寶沒有退黑激素根本不知道白天黑夜

我沒上班本來就日夜顛倒(上班的時候也日夜顛倒)

因為沒上班所以我根本不管他白天睡還是晚上睡 對我也沒差就只要配合小齒輪作息就好

但媽媽也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呀!而且我也沒辦法真的像他一樣隨時倒頭就睡(現在就睡不著只能上網摸摸)

有時剛好我想睡了 但小齒輪就清醒了 所以小齒輪13小時沒睡~我不知道幾小時沒睡....依照那種疲憊程度可能有24小時

 雖然不是持續性的大哭大鬧 可是沒有持續睡滿2小時對我而言都無法補眠

幾天下來也讓我吃不消呀!

一定要掌握小齒輪的睡眠時間我才能規劃我自己的行程(好像一副要做大事一樣)

畢竟我是控制狂!我不喜歡我在做事情時被干擾咩~

又剛好看到文章在說寶寶最好八點半睡(最晚九點) 一定要睡到隔日凌晨三點 這是生長激素的高峰時段

而且三個月內的寶寶睡眠時間不能少於11小時

所以我就決定為了我跟小齒輪好 我要來調整他的作息

 

 

請先參考基礎版→打造寶寶睡眠好品質

先有舒適的睡眠環境,再來談如何讓寶寶睡過夜吧!

 

 

 

只要打造睡眠環境我就會離開現場 讓小齒輪自行入睡 我房門都會留一個小縫偷偷觀察他的狀況(怕溢奶嗆到)

一開始就算他醒著也沒關係 讓寶寶可以習慣獨處 不用人陪慢慢就會睡著了

如果突然哭醒可以先觀察寶寶的狀況 有時會自己睡回去 有時要哄一下

我不會抱起來哄 寶寶要的是安全感不一定需要抱抱唷!

有時沒來由德突然放聲大哭也可能是腸絞痛 可以利用餵奶前或洗澡後幫寶寶做肚子的按摩很好效

(我是沒用脹氣膏,直接乳液按摩)

 

 

 

進入重點 要如何讓寶寶睡過夜

重點1.固定作息加長睡眠時間

重點2.延長餵奶時間

 

在將小齒輪帶回家自己顧後 房間窗簾都是拉起的 只有白天偶爾開窗讓小齒輪曬曬太陽

所以不管白天黑夜房內都是暗暗的 只有固定開一個檯燈

要讓小齒輪起床喝奶或洗澡才會開大燈

有時他喝完奶關上燈 我洗個奶瓶回來他就睡了 他已經有關燈就要睡的概念283407091_x.jpg

但問題在於要讓他在該睡得時間睡 還要睡得夠長 睡得安穩 

 

 

 

我是餵母奶以親餵為主 白天都是親餵大概兩小時小齒輪就會討奶

白天我會多花點時間陪小齒輪玩 不讓他喝完奶就睡 且就算他沒睡還是要陪他玩消耗他的體力唷!

可以上網看不同月齡的寶寶可以玩得遊戲也不一樣

兩三個月 可以讓寶寶玩抓手手/抬頭訓練

之前看過寶寶瑜珈的影片 還可以讓拉寶寶的手摸摸腳摸摸臉 每次玩小齒輪都會笑得很開心

可以讓寶寶的手擺動大一點 並跟寶寶說說話

還有兩個月的寶寶眼前看到的景象也越來越清楚 因而好奇的瞧著眼前的事物 

可以抱起他讓他看看周遭環境 他會一直左右轉頭很認真地到處看很有趣唷!

我還會介紹家具(有寶寶後自言自語的能力提升許多)

但也不要玩太久 寶寶想睡覺開始會"歡"我就關燈讓他睡了

白天大概有兩個小時在跟他玩 包含換尿布時逗他笑

 

 

接下來晚上睡前的睡眠儀式

大概七點半前我會先洗澡 如果這時小齒輪有在睡覺我就會先擠奶

如果是醒著討奶的狀態 我就會接著幫他洗澡(大部分都是他討奶我才去洗五分鐘戰鬥澡)

偶爾他會哭就讓他哭一下沒關係 順便消耗他體力(我真的只洗五分鐘呀~如果媽媽沒洗那麼快的可以提早洗) 

接著寶寶洗完澡再幫他按摩肚子

因為我的母奶寶寶是多天一便 常常便便炸開!後背都是屎所以兩三天沒大便我就會幫他按摩,免得又積一堆便!

睡前的這餐餵奶相當重要! 親餵我一定餵到兩邊的乳房都軟軟(每個人的奶量不同啦!因為我的奶量差不多他吃飽)

如果他不想吸(親餵寶寶有時會累會懶) 我就會用擠乳器擠盡量排空再瓶餵小齒輪

餵到他不喝後拍嗝 再陪他玩半小時!最後包包巾、關燈、放寶寶音樂、安撫奶嘴(目前不需要奶嘴了)

媽媽就可以離開房間了

 

也就是洗澡→餵奶(餵到不喝)→玩→睡

(餵奶跟睡的順序可以對調)

 

我記得小齒輪前幾天八點半到九點之間睡的

之前看黃琮寧醫師說只要喝完奶馬上睡也算連續睡眠 不想小齒輪餓醒而哭我一開始還是會餵奶 可以多觀察寶寶的狀況做調整

我一夜沒餵奶量會下滑 我還是得擠奶(辛酸!但其實我生理時鐘已固定幾乎睡滿兩小時就會自動清醒)

我凌晨十二點餵奶 小齒輪半睡半醒喝完奶又繼續睡

四點我也想餵奶 但發現這餐他不領情 只喝20cc就不喝 之後就不餵了就等小齒輪清醒(大概五點會醒)

接下來把十二點那餐慢慢往後調整 

第五天一點餵 第六天兩點餵 第七天三點餵...以此類推 到最後就是沒醒就不餵囉

雖然五六點會起床討奶 但餵完又會繼續睡 媽媽可以繼續休息

還有不管餵不餵奶 千萬不要換尿布!換尿布寶寶都會清醒

 

延長喝奶時間→已經固定時間睡覺後→每天都延後一小時餵奶

如果延後餵奶 在該三點餵時他卻在兩點討奶 那隔天就改成兩點半餵...縮短延後時間

 

 

 

目前我從8/17開始調整小齒輪作息

只有昨天失敗!因為長輩晚上十點還來家裡看寶寶 長輩走後小齒輪小該一下

後來我老公下班關門太大聲又把小齒輪吵醒!(整個火都要來了)

若不是長輩來吵醒小齒輪 有時他已經熟睡也不一定會被關門聲吵醒 總之!周遭的人也要配合才行!

 

 

arrow
arrow

    Dear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