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害怕的妊娠糖尿檢查!26周我已經胖了11公斤了

當胖8公斤時我就有自覺要控制飲食 但!真的好困難呀!!!!

 

 

 

✦11w+5d→53.0kg(增1.0kg)  ✧15w+6d→55.9kg(增2.9kg)
✧19w+6d→59.3kg(增3.4kg)  ✦26w+0d→63.1kg(增3.8kg)

 

 

-------------------------------------------

妊娠糖尿檢查要空腹八小時 連水都不能喝唷!

前一晚吃完晚餐我就不敢吃消夜 空腹了12個小時左右

(但前一天中午吃火鍋喝兩杯烏梅汁一碗紅豆湯/

晚餐叫foodpanda買了一碗奶油薰鮭魚麵+辣味野菇茄汁麵 (茄汁麵吃兩三口而已!因為是筆管麵 我討厭長細麵以外的麵條))

 

一早八點多起床 九點到診所報到!

前面已排了三位也要做妊娠糖尿檢查的媽媽

 

妊娠糖尿檢查要抽三次血:空腹前 喝糖水一小時後 喝糖水兩小時後

IMG_20170311_150935.jpg

要抽血了

IMG_20170311_151109.jpg

護理師會請媽媽先確認標籤上的名字跟身分證字號

確認後就要抽血了!

 

IMG_20170311_151449.jpg

抽血後 護理師拿一杯糖水

好多媽媽說糖水太甜 喝了想吐!

但我一口氣就喝完覺得還好 就是比平常喝的珍奶再甜一點點而已

喝完糖水再喝一杯溫水 (喝完這杯水就不能再喝水繼續空腹!)

就開始計時一小時囉!

 

 

妊娠糖尿檢查很重要!

若懷孕期間血糖過高可能會造成:早產/羊水過多/寶寶長很大/難產/血壓變高/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次抽血的護理師比較親切 也比較溫柔

看到我第一次抽血超標 問我有沒有家族遺傳的可能

我自己是說愛喝手搖杯!

護理師說手搖杯很甜耶!要我改喝水 國寶茶 檸檬水之類的

我還默默地說:可是我都喝半糖...

護理師就笑了說:半糖還是很甜呀

 

 

抽完第二次血 營養師叫我的名字 要教我如何控制血糖

這時產檢剛好也輪到我!所以先去產檢

產檢寶寶都正常894g

醫生手上已經拿到兩次抽血報告 糖尿都超標!

醫生安慰我這時提早發現 提早改善 要我不要擔心~但也提醒我糖尿超標的嚴重性

 

 

 

SmartSelectImage_2017-03-11-17-22-35 (1).png

 

三次都超標很多!很多!

第一次超過37 第二次超過72 第三次超過57

 

我有朋友在台大檢查 醫生只告知有超標 她問超標多少?

醫生就回不管超標多少超標就是超標!就是要控制!所以她整個孕期指胖了八公斤

能控制每日攝取的醣份也是有附加價值的!

 

 

 

IMG_20170311_151722.jpg

營養師說理想增加體重的狀況

但我體重已經是飛奔到要生的週數了!!!

PhotoGrid_1489050053269.jpg

↑↑26w拍 很多人都說肚子超大的

 

 

妊娠糖尿超標 我老公還問:醫生睡眠不足會不會影響?

醫生說:檢查是胰島素跟睡眠沒有關係

 

 

----------------------------------------------

營養師衛教

營養師先詢問我每日飲食狀況

早餐:菠蘿麵包、玉米或鮪魚蛋餅、鮪魚蛋吐司、蘿蔔糕、漢堡(有時一次吃三份早餐)、奶茶

初期容易餓又睡不好 所以比較常吃早餐 中期就常常沒吃早餐

午餐/晚餐:火鍋、義大利麵、燉飯、控肉便當、麥當勞、乾麵、肉絲蛋炒飯,午餐跟晚餐都外食所以吃的大部分都這些

(胖到八公斤時晚餐有改吃五穀飯跟疏食 但加起來才吃七天就放棄)

懷孕後真的是每天都在想要吃甚麼 覺得每餐都很珍貴(嘴饞!吃到不好吃的還會不爽)

消夜:麥當勞、蛋餅、蘿蔔糕、燒餅油條、飯糰(通常飯糰我會跟阿宅分一半吃 因為我脹氣飯糰不好消化)

炸物會吃薯條、地瓜、芋頭糕、鹹酥雞、四季豆、杏包菇、銀絲卷(這些就是我一次吃得消夜)

炭烤會吃玉蜀黍、芋頭糕、熱狗(愛吃麵粉皮)、雞屁股、雞排

消夜的選擇真的好多!最愛吃消夜了啦!

水果:小番茄、橘子、芭樂、草莓、葡萄(但其實很少吃水果)

 

營養師說我喜歡吃的全都是糖分高的(都還沒說我還要喝手搖杯)

並告訴我:如果不吃早餐 血糖低身體會分泌更多激素讓之後吃進的食物更容易吸收

 

 

正常每餐可以吃多少份醣(碳水化合物)?

IMG_20170311_151547.jpg

↑↑營養師建議我照第三種方式 因為我習慣吃點心跟消夜吧(!?)

 

但我一天的份量營養師只給我11份

20170310_120235.jpg

雖然可以吃點心跟消夜 但只有水果跟低脂牛奶可選

水果只能吃一個拳頭的大小

早餐跟午餐間隔4小時 其他餐與餐之間間隔2小時

 

 

營養師問義大利麵的附餐都會吃嗎?

當然都會!我一定都點套餐的!濃湯跟飲料還有小餐包我都愛

營養師說義大利麵一碗就是兩份醣了 所以濃湯有勾芡又有醣份 這就都不能吃

若要吃義大利麵也只能吃清炒~(還好我本身也愛吃清炒!)

營養師有給醣份表 並說明舉例吃的分量

 

IMG_20170311_151622.jpg

接下來我就淚崩了!

營養師說剛剛喝的糖水 等於五份醣!

營養師問:那等一下你吃飯可以吃一碗嗎?

我眼眶紅著說:不行

然後又問:如果你要吃餛飩麵 你麵可以吃完嗎?

我就哭了說:不行

營養師應該看過很多媽媽玻璃心碎 營養師很溫柔但也很鎮定地拿衛生紙給我~

繼續說餐點怎麼吃...

蔬菜跟豆魚肉蛋都沒有限制(較不影響血糖)

火鍋可以吃半碗飯+菜跟肉 而火鍋料通通都不能吃(我最喜歡去偵軒吃火鍋因為他的火鍋料最好吃!但現在不能吃了~)

 

 

離開營養師的櫃台 我眼淚就不停地掉下 (這是我第二次產檢哭!)

我老公在旁邊說:不要難過~現在改變飲食都來得及!我會陪著妳的~

我就哽咽地說:我連..一碗麵...跟飯都不能..吃完...

我老公聽到一直笑 說我是小胖豬

蛋我真的很難過 不能喝飲料還有幾乎我愛吃的東西都不能吃了!

 

 

身邊生過的朋友都一直說不要喝飲料

但對就是愛喝手搖杯的我來說 我也知道 但是要完全戒掉就真的很難呀!

我從喝全糖到喝半糖 從每天喝到一周喝四五次

大家都講得很容易 吃肉吃菜還是可以吃很飽呀!

但我沒吃到自己想吃的 真的就會嘴饞覺得很想吃!心情就會不好!

在產檢前 阿宅休假我已經查好要去吃某家評價不錯的火鍋

結果到現場因為空間太擁擠 阿宅不喜歡所以沒吃~

要走去另一家的途中 我老公看到天鍋有帝王蟹的雙人套餐 他就說想吃這家!

結果肉質普通 火鍋料都像大賣場的 吃完我心情就很差!不停的碎碎念!

雖然我一個人吃了四盤肉吃得飽飽的 但不夠好吃我就心情很差

以前都是我老公碎唸吃的東西不值這價 但現在換我碎碎念~~~~

所以要徹底改變我的飲食 對我而言真的很難過

也有朋友說稍微控制就好了 不要太勉強

但懷孕為了寶寶健康跟自己 還是要認份呀!!!

 

 

arrow
arrow

    Dear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