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96690328965.jpg

6/5今天出院到月子中心了 總算好好的睡了一下

在台大生產後的每分每秒都是和小齒輪共處一室 真的沒有甚麼自己的時間!

從催生待產住院到生產後我都是抓空檔時間先在FB紀錄 不然現在要我想也是蠻困難的

(但常常打到一半FB編輯頁面卻突然閃退!真是氣炸了!)

 

 

 

 

 

【小齒輪的無產兆催生紀錄-前言】

PhotoGrid_1496690846292.jpg

37週寶寶產檢 體重已經到3347g了!醫生說胎頭太低所以測量誤差應該寶寶會再輕一點點

但這時我已經沒辦法走路 產檢時是用拐杖走進去 護理人員看到就叫我老公直接去借輪椅給我坐

從恥骨聯合分離開始就因為沒辦法翻身或沒辦法走而掉眼淚

醫生說38週可以考慮催生後 我不假思索馬上同意!因為我也很想趕快卸貨!

從確認6/1催生後我每天都在與小齒輪報日期倒數

在孕媽咪的社團看到一篇催生文 有媽咪說胎頭低+子宮頸軟化很快就生了

子宮頸軟化會有果凍狀分泌物 我就跟寶寶說如果他知道要催生那就給我一點產兆讓我知道你知道(好饒舌)

於是隔兩天真的有果凍狀分泌物 這整個給我大大的信心呀!

 

 

 

 

【小齒輪的無產兆催生紀錄-檢查】

PhotoGrid_1496690403099.jpg

上次產檢醫生有開單請我們當天到兒醫大樓櫃台報到即可

醫生說大概十點半左右到 但我們到櫃檯報到時卻全部滿床要等十二點半有健保房

所以請我們先去用餐再回來

老公還很自在的在餐廳睡了半小時又去拉一坨屎 還說不過就是催生而已

完全跟我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呈現對比!

櫃檯報到後 由兒醫大樓的醫師先照超音波確認寶寶重量及了解我和寶寶的狀況

醫師照的很仔細 不斷的反覆看 (產檢時因為太多媽咪所以超音波檢查都很短暫)

醫師說寶寶的胎頭很低 華醫師也這麼說但也沒讓我看到底有多低~

而這次醫師讓我看超音波的畫面講解 寶寶的頭就剛好卡在我大腿骨的中間!硬生生的卡在那!

難怪我會這麼痛 翻身或挪動屁股時都有骨頭"喀答"的聲音

照了頭 肚子 大腿骨 後算出寶寶的體重到3800g

這時我更慶幸有來催生 如果等到40週我怕吃全餐啊!

而醫生說胎盤也有些鈣化了 (胎盤鈣化會影響寶寶吸收)

照完超音波/換病患服/驗尿/抽一管血+打生理食鹽水/肚子綁胎心音監測

沒多久護理師又進來說還要再抽三管血 因為寶寶胎動較少必要時可能需要剖腹!

----------------------------

話說 孕後期我有兩次都因為感受不到胎動而直奔醫院的經驗

因為妊娠糖尿有可能寶寶無原因就突然胎死腹中 所以當我長時間沒有感受到胎動我都會很緊張

而從30週轉到台大醫院看診後 華醫師也請我每週產檢前要再做胎心音監測及飯前飯後抽血

----------------------------

當時老鳥護理師帶著新手護理師要幫我抽血 看起來新手就是剛畢業

我忘記我當下甚麼反應 但是就是很恐慌的說我不敢給她抽!

我上週抽飯前飯後血糖才被新手白白被扎了兩針 後來換另一位女護士才成功~

老鳥護理師還說要多讓他們練習 以後我們都要靠他們 我老公也在旁附和!我跟我老公說那你現在去捐血啊!

護理師們就笑了 說捐血的真很大支! 最後還是老鳥護理師幫我抽血

 

 

 

 

【小齒輪的無產兆催生紀錄-催生第一天】

PhotoGrid_1496690706083.jpg

下午三點護理師進來幫我塞催生藥 主要讓子宮頸軟化(塞藥不太痛)

在兒醫大樓幫我照超音波的醫師也有來關心我的狀況

主要問我看心臟內科時有沒有甚麼異常 告知有栓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超標

----------------------------

孕後期我嚴重的呼吸困難 不只睡覺要墊高三個枕頭

有時坐椅子也會突然吸不到氣 有一次跟朋友約聚餐回家時從捷運要回家竟然走不到幾分鐘就整個喘不過氣

站在原地休息很久都沒用 打電話給我老公剛好他在忙 要我先打給婆婆去公婆家休息

好在公婆家只在捷運旁 當下走過去時超想哭的!

而產檢時醫生看我光從第一診走到她的診間就喘得很誇張 馬上開單要我去心臟內科檢查

好在心臟超音波跟心電圖都正常

後來肚子往下降 呼吸困難這狀況才改善 但好沒多久就換恥骨聯合分離

(對愛往外跑的我而言真是超折磨的一胎!小齒輪是希望我好好待在家不要亂跑嗎~?)

----------------------------

塞完後華醫師有來 她說我對藥的反應蠻敏感的 一般媽媽要兩到三小時才開始宮縮

而我現在已經有規律的子宮收縮所以先不打催生點滴

讓子宮自然收縮 慢慢來才不會影響寶寶

但我完全無感 這時我還可以玩手機跟朋友聊聊LINE

沒多久開始覺得有經期來的悶痛感

坐躺到快五點覺得比較難受的是腰痠 一直坐躺在床上 真的很想下床走走耶!

塞藥後三小時不能下床 而綁上胎心音監測也只能在床邊不然線不夠長監測器也不能拿掉

當時老公把車子開回去換騎機車 當下超想小便但只能等老公回來

小便要在床上用便盆 便便要在床邊用便盆椅(我整個孕期都沒便秘 但蹲在這超久才解放)

感覺真的超怪異的!而且老公在旁全程參與我的大小便還要幫我清理!

阿宅還問以後你也會幫我輕大小便嗎 哈哈

護理師說我現在5-7分鐘宮縮一次

我順便問了護理師宮縮跟陣痛的差別 才知道只是痛的程度不同 (OS:所以我要等到多痛呢??)

晚上六點還沒有產兆 也沒有內診

但已經有明顯的痛感 吃晚餐時都是抓沒有陣痛時的間隙吃兩口

陣痛時真的一口也吃不下 就是不斷吸氣吐氣

華醫師又來看我的狀況 只說晚餐後就要禁食連水都不能喝~

晚上七點半時 護理師說我現在3-5分鐘宮縮一次 所以進來內診看進度

對內診極為恐懼!太多人說內診很痛!比生小孩還痛!

護理師講話很溫柔地安撫我 也說會溫柔地幫我內診 但實際上霹靂無敵痛到炸!

我感覺到她的手整個插進去 再插更進去 最後我真的是慘叫哀嚎~~~~~~~~~~~

 之後我尿尿看到血 我原本還很開心的跟護理師說我落紅了

結果是因為內診而流血283406632_x.jpg

內診真的很痛 我還哭了一下 左右兩邊都是安胎的媽媽應該覺得我是瘋子吧!

陣痛時抓著床桿然後腳一直亂踢 之後覺得好累 慢慢開始放鬆身體

晚上九點多覺得好像陣痛慢慢可以忍受 就有小瞇一下

隔壁床還買泡麵吃超香的 阿宅就說餓了想吃消夜!

我當下的想法是我也好餓但又被禁食你卻想去吃消夜!但迷迷糊糊地又睡著了~

晚上十一點又想便便 就蹲了很久

溫柔護理師進來看我狀況兩次 我都還在蹲但甚麼都沒有

護理師說有時是寶寶頂著要出來了 所以會有便意 但並不是真的想便便!所以要內診!!!!

內診完後還是一樣一指... (仍然忍不住的尖叫痛哭)

慢慢真的沒感覺到疼痛 請我老公去跟護士說是不是沒宮縮要再催!護士說我現在很正常~每三分鐘宮縮一次

就這樣我安穩的睡了一個晚上

 

 

 

 

【小齒輪的無產兆催生紀錄-催生第二天】

PhotoGrid_1496691624878.jpg

早上五六點我就醒了 仍然無感

早上六點半護裡師進來告知宮縮間距越拉越長 不密集 但還要等八九點打電話問醫師該怎麼處理

我肚子好餓 又沒進展好煩喔!還要問過醫生才知道能不能進食 

躺著躺著八點又睡著了 直到護士進來量血壓跟測耳溫

早上快九點時塞藥加打催生點滴

護理師要我先尿尿 尿尿完後我一擦是咖啡色的血塊一大坨!

塞藥時我問護理師這是落紅還是內診的血

兇兇護理師有點冷冷地說這不是新的血 問我在擔心什麼嗎? 我說想知道有沒有產兆或進展

兇兇護理師說不管怎樣還是要塞藥啊!(完全不願回答我的問題)

原本說只是塞藥 手插進去後突然說順便幫妳內診!

超賤的讓我完全沒心理準備 又是一陣尖叫跟痛哭!

內診完後竟然說我沒開指 有落紅 而且有摸到寶寶的頭了!(但昨天明明說開一指了啊!?)

可以進食了!馬上叫我老公幫我買早餐~吃三明治+鮪魚蛋餅+溫豆漿

吃完很滿足 怕晚一點宮縮又要開始痛!所以我就先睡覺想說可以保留體力跟可能也比較不感覺到痛

結果睡醒竟然都沒感覺!

就這樣到中午十二點半 我覺得好浪費時間的等待!於是又叫我老公去跟護理師說

護理師說要等三點再塞藥

下午來幫我量血壓跟耳溫的是幼齒的男護士 我問了他監測宮縮的狀況

他說要再幫我看一下 然後回來說目前六分鐘宮縮一次!但我還是完全無感!

男護士問了好幾次我真的都沒感覺嗎 他說如果無感的宮縮是對產程沒有進展的~所以我要有痛感才會幫助開指

目前催生點滴的速率是8 他說等華醫生來會再跟醫生討論如何調整

當時還覺得這樣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生

下午兩點華醫師好像剛接生完 穿著手術服來看我的狀況

我跟她說無感宮縮 她走掉又馬上回來直接幫我塞催生藥!

要我把腿張開手抱腳踝 她幫我喬了姿勢說藥要放得夠高在子宮頸才有效!

 當時覺得好緊張阿宅去幫我買午餐又不在我身邊

華醫師技術真的超好的!她說已經塞完藥又內診了 我完全一聲都沒有吭就結束了~

而華醫師也說我開不到一指...這進度真的好緩慢啊...

下午三點開始有悶痛感 然後開始越來越劇痛 這時我已經根本沒辦法注意時間

就是痛到開始哭 開始喊痛 阿宅還在旁邊打電動看得超不爽!但也沒力氣講話!

後來兇兇護理師進來要我不要喊沒有用 要我吸氣吐氣

我心裡OS我也知道呀!但就是已經痛到受不了呀!

然後她問我要不要打無痛 我問現在可以打了嗎?(因為有別的護理師說要開兩指才能打)

陣痛很密集 我又哀喊痛 但她摸摸我的肚子時說 妳現在又沒有宮縮

我就摸恥骨的地方說可是現在這裡很痛!

她說那是寶寶的頭 妳打無痛不一定有用唷!我臉就沉下來說那可以剖腹嗎?

兇兇護理師就說這也不是我可以決定的!還叫我以後不要生了!我立馬回她我也不想再生!

然後她推我叫我坐起來 要我盤腿坐可能會比較好 果真有好但也只是稍微能忍耐的痛(就是不至於讓我繼續喊痛)

過一下劇痛又再攀升 兇兇護理師帶著產球進來要我下床坐在產球上 說如果陣痛就上下壓或左右搖 真的有效!

阿宅這時就坐在床邊陪我 當不痛時我就靠著床覺得快虛脫 因為不痛的間隔大概只有一兩分鐘!

阿宅到這時還是一直找時間摸一下手機 我就覺得很嘔很過分!!!

不知道產球坐了多久 劇痛又攀升我又開始哭喊

下午五點溫柔護理師進來說要幫我內診 若開兩指就趕快幫我打無痛

於是我就躺上床 這次內診超久的我慘叫哀嚎到無法停止!!!她的手在我子宮頸翻轉的感覺

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 護理師把手拿出來時 手套上都是血跟水

兇兇護理師聽到慘叫又進來看 溫柔護理師說我全開而且破水了!!!

我在陣痛時只有一直想尿尿 但尿的又不多 完全沒有破水一攤跑出來呀!不知道是不是高位破水所以沒發現?(至今是謎)

 

 

 

 

【小齒輪的無產兆催生紀錄-生產】

PhotoGrid_1496690480474.jpg

開始進入真正的人間煉獄!

兇兇護理師要我兩腳左右踩 腿不要夾 屁股不要抬 憋氣腹部用力!

但收縮時一痛我腦子就空白 下意識就想夾腿

兇兇護理師要我先控制住情緒配合她 她說寶寶要出來了妳這樣喊叫不配合沒有幫助

這時溫柔護理師去準備產房及聯絡華醫師 而我老公在一旁幫我加油並附和兇兇護理師的話

我很努力的用力擠!後來她說要再把氣憋久一點同時用力

溫柔護理師回來一邊幫我數數 要我至少每次持續用力十秒以上!

然後來了一張病床要我移過去 移過去後又繼續用力把寶寶擠出來

不知道用力擠了幾次 覺得沒有很多次但覺得時間很漫長~

而我真的感覺到寶寶的頭就在陰道口!那感覺很怪!就是卡在那讓我覺得難受的本能想擠出來

這時我迅速被推進產房 移到產台上!產檯有腳踩及手抓的地方 更好出力

華醫師不在 有很多護士男的女的都有 但腦子空白根本不會覺得害臊

寶寶一直要出來讓我想用力 但我覺得不像大便 不是在肛門啊!我很清楚感覺是陰道啊!

護士要我不要用力 要改哈氣 然後就在我下體不知道做了什麼弄完才說要用力 

沒幾下 我感覺有東西滑出~真的是滑的!就聽到寶寶的哭聲

這時心裡沒什麼特別的感動 只覺得生小孩真的好痛!然後我問護理師的第一句是寶寶的體重

只覺得好痛等縫線時華醫師才到 說是沒帶手機聽到廣播才過來

華醫師還說我不是下午兩點才催生嗎!怎麼這麼快!連醫生都嚇到

護理師這時說他老公想進來可以讓他進來了嗎?護士把寶寶放在我胸口上 我老公也進來了

我老公說他在外面很緊張 也有聽見我哀嚎的聲音 老公跟我看著小齒輪本尊

第一眼看到小齒輪真的覺得很奇妙很喜悅

催生時我還覺得他很壞從孕期到生產都不如預期美好 但看到小齒輪就躺在我胸口的模樣~竟然覺得很喜悅擁有著個小生命

雖然下面還是很痛在縫針 但看著小齒輪會轉移注意力

小齒輪嘴巴吐著口水 都是泡沫 護士拿洗口水的幫他吸

他竟然扁嘴(上面的照片) 我跟我老公都笑了 對他可愛的反應

我老公雖然沒有參與最後寶寶生出來的那一剎那 但也陪著我陣痛 看著用力的擠出寶寶 還又縫會陰

我老公竟然敢看 而且並沒有產生恐懼!讓我很錯愕~

我老公不只拍我跟寶寶 還想拍縫傷口的畫面 馬上被醫生制止

傷口要縫三層 小齒輪從我身上被抱走後 我突然覺得縫傷口也會痛!而且全身不自覺發抖

護理師還問是覺得冷還是不自覺 我說不自覺他也沒說原因

就換到另一張病床 蓋上兩條薄被即一條暖的薄毯

 

 

 

 

【小齒輪的無產兆催生紀錄-產後】

PhotoGrid_1496690545519.jpg

小齒輪6/2出生 體重3368 身高50 無黃疸

 我推出產房在恢復室等待復原狀況 並吊點滴

我老公很開心的一直看著寶寶 直到寶寶被推進育嬰室要做健康檢查 

阿宅像當爸爸的樣子不像孕期對懷孕或寶寶都漠不關心 但還是很照顧我

阿宅要我好好睡一下 他要去辦我跟寶寶的住院手續 閉著眼卻睡不著

剛剛生產的過程還歷歷在目呢!

產後住台大的雙人房 好在另一床沒人住讓我們放鬆地渡過兩天(直到出院的前一晚才有媽媽住進來)

七點左右推進病房 護理師來教導我們一些注意事項 介紹環境 幫我換產褥墊及子宮檢查

說九點要把寶寶推進來母嬰同室

而這不到兩個小時 先解小便、吃晚餐、換上乾淨衣物、擦拭乳房,等寶寶來會教我們怎麼換尿布及餵初乳

母嬰同室真的很累 但也好在護理人員會要求爸爸參與協助

教寶寶包包巾及換尿布都是要爸爸學 我則躺在病床上看著 最後親餵母奶的教學才輪到我

住院這段期間也辛苦我老公 在一旁幫我 我一句話就幫我買東西 裝沖水瓶 裝熱水壺 拿東西等等

每天還要回家餵藍藍 台大家裡來回跑

我老公只有第一次幫寶寶換尿布 但蠻常幫寶寶包包巾 雖然都包不緊一直很怕弄痛小齒輪 哈哈

 

 

 

第二天催生小齒輪沒讓我痛太久 從有感的宮縮到劇烈陣痛約兩小時(從開不到一指到全開)

 最後進產房約20分鐘就順利生出!

媽咪愛你

352464693_x.jpg

 

arrow
arrow

    Dear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