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99696287830.jpg

出月子中心已經一個禮拜多了

原本擔心會沒有休息時間 會忙的焦頭爛額 會黑眼圈加重 會帶著眼淚度日...

但!完!全!沒!有!

 

 

雖然我是個新手爸媽 但我也更能了解新手爸媽的問題及嘗試哪些方式有效可即時做調整!

很多媽媽最怕的就是寶寶日也哭夜也哭 總是要討抱抱 哄睡了放上床又開始哭

但我沒有這樣的狀況 我想分享我的方法 雖然不一定真的有效

可能我的小齒輪寶寶就是個天使來著的

但懷孕期他是個小惡魔操控我的飲食 我的行動 我的睡眠 還有我的膀胱XD

(真的很神奇!原本天天半夜起床尿尿 生完後都沒有半夜起床尿尿了)

總之懷孕時小齒輪當老大 出生後讓他知道我才是老大((菸

 

 

千萬別讓寶寶操控妳!

這是種態度

在月子中心有些爸媽可能看到寶寶哭就會心疼 就會不爽甚至客訴護理師照顧不周

但我是相反的~只要確認寶寶不是生理需求外的哭 我都覺得無所謂

我之前看過文章 雖然我們看表面寶寶甚麼事都沒做 但其實他們也是有壓力的

例如:接觸到太多新的事物/影像/聲音等 寶寶都需要花時間吸收消化

所以寶寶哭哭發洩一下心理的壓力沒甚麼不好

(8/22新增了一段在最後 哪種狀況一定要趕快安撫!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當然若有爸媽陪伴哄一哄 讓寶寶增加安全感也是很好!

有時寶寶哭哭發洩一下就停 但可能因為常抱起 寶寶增加了依賴感也就更容易想得到抱抱

這時就會有媽媽說:可是我不抱他 他哭更大聲耶!

從寶寶出生後 寶寶就在學習跟記憶(不要認為寶寶還小甚麼都不知道)

或許對媽媽來說做完月子才開始照顧寶寶

但其實在月子中心的寶寶 他們得到的照顧可能就是哭就抱起 或是有搖搖床讓寶寶躺

當寶寶已經接觸這樣的照顧及習慣有這樣的照顧 要再改變當然需要花點時間

且每個寶寶的個性也是不同的

就像壞習慣有些人一下就改掉 有些人一輩子都改不了~

所以若可以就告知坐月子期間的照顧者(不管是婆婆、媽媽、月子中心的護理師)都盡量配合不要寶寶一哭就抱起

我在月子中心從一開始凌晨三點推回嬰兒室到早上八點又接回來(只有五個小時在嬰兒室)

護理師還說我是最常接寶寶回房的媽媽 要我多休息

但我覺得就是要從一開始跟寶寶訓練默契

當然坐月子不要把自己搞太累 錢都花了不是要折磨自己

我是把寶寶接回來的時間越縮越短 甚至到快出月子中心前幾天 只有老公回來才接寶寶 還有一天是完全沒接進來的 

這時就會有媽媽說:那寶寶在接進房哭怎麼辦

我會先確認寶寶是不是生理需求 不是便便 不是要換尿布 不是肚子餓

然後依照我當時的行動決定下一步

若我在上廁所 在擠奶 在洗澡 在做無法立即停止的事情我就讓他哭吧(不然能怎麼樣)

若我室有空的狀態

我也不會立即把小齒輪抱起來 就讓他在小床裡面 摸摸他的頭哄哄他

若真的沒停止哭泣才會抱他

(我其實也不是狠心 只是我當時的骨盆跟腰都還沒恢復 抱寶寶對我而言頗吃力的)

在月子期間有一次真的哭不停!明明吃飽了卻還在尋乳

護理師建議我可以給小齒輪吸嘴嘴 她說『因為瓶餵寶寶吸得比較輕鬆 所以很快就吸完沒有辦法滿足他的口慾!』

但我還是撐了一兩天才投降 當時覺得太早給寶寶吸嘴嘴了

後來 果真吸了嘴嘴就便天使寶寶

(每個寶寶哭得原因都不一定 若有護理師給予建議 真的是很大的幫助!)

這就是我在月子期間的狀況

而接下來才是真正回家後的挑戰 媽媽更需要細心的觀察寶寶

 

 

 

PhotoGrid_1499696212643.jpg

以下是我訓服小齒輪的法寶

1.奶奶喝飽好滿足

這是最基本的!提供寶寶需要的奶量 不要怕寶寶喝

新生兒的寶寶奶量是(公斤 ×150cc)÷ 餐數

另外還會看奶量足以讓寶寶撐多久 護理師說瓶餵應該要讓寶寶睡三四小時

若親餵則兩個小時左右寶寶就會醒 所以母乳媽媽可以考慮讓寶寶睡前那餐用瓶餵才好掌控奶量

小齒輪常常喝奶完就睡了 連哄都不用哄 非常滿足

-----7/25補充-----

最近從瓶餵改全親餵(可以不用下床/不用擠奶/不用清洗...等好處) 但奶量沒辦法控制 反而開始常哭著討奶

就算吸完奶自己鬆口 放下來還是哭!試了幾天發現親餵真的更累得沒時間休息

 

 

2.室溫舒適冷暖適當

寶寶適合的室溫 夏天24~26度 冬天22~25度

有媽媽說為什麼寶寶在月子中心都很乖 回到家卻哭不停 護理師說溫度跟濕度不同都會有影響

且環境不同 寶寶也是需要一點時間觀察適應

但如果可以讓寶寶在舒適的溫度休息 寶寶適應的速度當然會比較快 也比較不會哭鬧囉

大人也會喊熱會喊冷 寶寶當然也會用哭來反應

 

 

3.適度的光線

寶寶平時都是躺著看著天花板的

如果主燈太刺眼寶寶也會不舒服或是因為注視燈源而不睡覺

休息時間我都是開落地燈照別處 不會對著寶寶 盡量開間接照明的燈囉!

 

 

4.安撫奶嘴

有些媽媽會說寶寶不吸 一直要吐掉

有時不一定是寶寶不吸 只是他很煩躁(媽媽OS:應該是我要煩躁吧)

就像是猛長期時親餵 寶寶因為煩躁而有不斷含上又扯開的狀況

爆哭的狀況下 寶寶嘴巴是張大的所以不會吸奶嘴

不論要不要抱起寶寶 一手拿奶嘴放在寶寶嘴中(不要塞進嘴裡) 另一手安撫寶寶

 

 

5.寶寶安撫音樂及白噪音

安撫音樂在YOUTOBE可以找到蠻多的 小齒輪有時吸奶很煩躁我也會放

白噪音則可緩解嬰兒的不適感 有實驗表明當嬰兒遭遇輕度疼痛刺激時 

白噪音干預組的嬰兒呼吸心率更平穩 哭泣時間也更短 而且還能延長寶寶的睡眠時間

最自然取得白噪音的做法就是開風扇 為什麼白噪音能安撫寶寶 是因為寶寶在媽媽子宮裡聽到的聲音相當類似

安撫音樂連結

白噪音連結

 

 

6.包巾

醫院及月子中心都有教如何用浴巾當包巾 所以別人送的包巾都沒用

除非真的不會包的媽媽再去買專門的包巾

當寶寶被包巾包覆住可以製造如同在媽媽子宮裡的安全感 可以減少寶寶的躁動或驚嚇

在寶寶滿月前 小齒輪每天都是包著包巾

但滿月出月子中心後 我就很少給他包了 除非該睡覺時不睡覺或是哭鬧

因為常常包著對他的肢體發展會有影響 盡量還是讓寶寶能多活動

 

 

以上六項就是我哄寶寶入睡的秘密武器!

IMG_20170711_181159340.jpg

除了生理需求外 其實寶寶哭鬧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

包巾/奶嘴/安撫音樂 就是增加寶寶的安全感

有些媽媽說抱著哄寶寶 但一放下就馬上醒了 我的作法是讓寶寶躺在床上安撫哄睡

其實要抱寶寶的時間很多 餵奶洗屁屁洗澡都要抱 所以我盡量省去必要抱寶寶的時間才不會媽媽手

小齒輪突然爆哭或是安撫了十幾二十分鐘還在哭我才會抱(寶寶的哭聲有很多種)

媽媽跟寶寶都需要花一點時間互相了解 培養默契

我目前遇過比較難哄的狀況都是跟餵奶有關 

一次是誤食退奶食物奶量不足小齒輪喝得量 

二是最近幾天是瓶餵轉親餵 小齒輪喝完奶鬆口 我把他放下來沒一會又哭著討奶

常不知道他是喝飽 還是沒喝飽...

其他時候小齒輪用以上的方法都可以蠻快速的哄住 希望可以幫助夜貓族寶寶的媽咪

 

 

---------------------------------

每個時期的寶寶好像都在變 因應的方式自然也就不一樣

小齒輪現在兩個多月了

在小齒輪快兩個月時就已經不用奶嘴 幾乎包巾就可以哄睡 但後來不知怎麼的也有一陣子每十分鐘半小時就醒來

感覺一直在討奶 我就不斷抱起不斷放下 最高紀錄是13小時都沒辦法睡覺顧著小齒輪

後來我發現是我老公回家後常常吵醒他 他是驚醒的

所以雖然寶寶哄完還是睡 但睡不安穩 睡睡醒醒 以為他討奶其實是他需要更多安全感!

如果家中有這種豬隊友 請盡量隔絕(老公跟寶寶只能二選一呀)

我家的豬隊友雖然不是故意吵醒小齒輪 但是他就是很粗魯 關門的聲音都很大聲 又很吵很大聲唱歌講話

一起睡覺時 都已經熟睡了還會一直清喉嚨 有時不小心打噴嚏或咳嗽 常常吵醒小齒輪

最後累的還是我呀!!!所以隔絕是絕對必要的~

之前有說寶寶哭一下沒關係 但是不同的狀況 如果是驚嚇一定要趕快哄

受到驚嚇或被吵醒的寶寶會特別煩燥 可能一陣子都會睡不安穩

這陣子就要花點耐心哄 千萬不可以放著一段時間不理寶寶

因為他是因為沒安全感才哭 所以越慢哄越難哄!

 

 

小齒輪現在已能睡隔夜 之後在分享這個進階版的過程囉

 

arrow
arrow

    Dear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